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隨(17)

  (隨之隨17)788778

解曰:<>:「元亨利貞,无咎」。

《易林.隨之隨》:「鳥鳴東西,迎其群侶,不得自專,空返獨還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鳥鳴東西迎群伴,不得自主獨自還」。

王夫之《船山易學》:「隨,以下從上之謂隨。此卦震陽生於下以從三陰。兌陽漸長而猶從一陰,躡其後而順之行故為隨。陽雖隨陰而初陽得資始之氣,以司帝之出得乾元亨之德。四五漸長陽盛而居中以大正而利物得乾利貞之德。如是則雖順陰以升,若不能自主如長男之隨少女而陽剛不損其健行可以无咎。使非其四德而係戀乎陰以喪其剛健中正之實,則周赧漢獻之為君,唐高宋光之為夫也,其咎大矣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88778,六爻皆未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.考變占》當以本卦<>卦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“不得自專,空返獨還”與王夫之《船山易學》所做的注解:“順陰以升,不損則健”,兩者相匯通于:“燕群成雙團進團出不可持異”與“隨道貴乎以下從上堅守剛健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,團隊必須一心一德,不能有個人自由,才能永續發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