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7日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蠱(18)

  (隨之蠱18)966996

解曰:<>:「元亨利涉大川,先甲三日,后甲三日」。

《易林.隨之蠱》:「邊鄙不聳,民狎其野,穡人成功,年歲大有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邊疆荒野未限制,農民到此墾植成功,年歲豐收大有獲」。

王夫之《船山易學》:「此卦剛上柔下,以柔承上,為臣事君子養父之象,皿盛鮮食而進之養上柔道也。陽尊在上,陰卑在下,與隨異道名分正事使順陰竭力以事陽天下治矣。故曰蠱治也。言世方治而未亂也。元亨者上下各得其分而下能治養於時始亨也。時方極治上下蒙安想將成乎偷窳,故利涉大川在安思險,利在於為涉險以建功不可恃已治已安而自廢也。甲者事之始,當治之先,必有開始之功,圖之遲久而後治蠱之所以非易也。既已治矣,必有保治之事,深思永計以善其終,所以利涉大川而保其蠱也。故申言以見慎終如始之道焉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6996,六爻全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.考變占》當以變卦<>卦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“穡人成功,年歲大有”與王夫之《船山易學》所做的注解:“方治未亂,在安思險”,兩者相匯通于:“開霹荒野墾植有功年歲豐收”與“深思永計治之未亂以善其終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。凡事要思前顧後,而且堅守,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獲,所謂"天道酬勤"意即在此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