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8日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 (隨之賁22)786996

解曰:<賁.初九>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

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

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二也,初九、九三見文者也。自六二言之,則初九其趾,九三其須也,初九之應在四,六二之文,初九所不受也。車者,所以養趾,為行文也。初九為趾,則六二之所以文初九者為車矣。初九自潔,以答六四之好,故義不乘其車,而徒行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86996,有四爻發動,唯初九與六二兩爻未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

蒙.考變占》當以變卦<賁.初九>爻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與蘇軾《東坡易傳》所做的注解:自潔以答,義不乘車,兩者相匯通于:前賢通道使致有歸得以安居徒步而行不受贈車以示忠貞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,有道說,無功不受祿,而能保持純樸忠貞,自然心安理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