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0日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噬嗑(21)

 (隨之噬嗑21)788796

解曰:<隨.上六>:「拘係之,乃從維之,王用亨于西山」。

《易林.隨之噬嗑》:「白馬駁騮,更生不休,富有商人,利得如丘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白馬俊壯,更生不止,商人富有如山」。

朱熹《周易本義》:「隨.上六,居隨之極,隨之固結而不可解者也。誠意之極,可通神明,故其占為:“王用亨于西山”。亨,亦當作“祭享”之享。自周而言,岐山在西,凡筮祭山川者得之,其誠意如是則吉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88796,唯九五與上六兩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.考變占》當以本卦<隨.上六>爻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“富有商人,利得如丘”與朱熹《周易本義》所做的注解:“隨之固結,不可觧者”,兩者相匯通于:“經商有成生生不息利滾如山”與“追隨得正誠意所致感格神祇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,跟對人,做對事,選對行,財利自然穩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