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豫(16)

  (隨之豫16)988798

解曰:<隨.九五>:「孚于嘉,吉」。

《易林.隨之豫》:「梁柱堅固,子孫蕃盛,福喜盈積,終无禍悔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子孫繁盛梁柱堅,喜禍滿積終无禍,吉」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隨.九五,注云:『履正居中,而處隨世,盡“隨時”之宜,得物之誠,故“嘉吉”也』。疏正義曰:『“孚于嘉吉”者,嘉,善也』。履中居正,而處隨世,盡隨時之義,得物之誠信,故獲美善之吉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88798,唯初九與九五兩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‧考變占》當以本卦<隨九.五>爻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“梁柱堅固,子孫蕃盛”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注解:“履正居中,隨時之宜”,兩者相匯通于:“誠信治家積德行善終無悔恨”與“因地制宜得物誠信獲美善吉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,做人處事,誠信的基礎就如同居家的堅固,子孫自然繁盛,事業也興盛,也就无憂虞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