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2日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同人(13)

 (隨之同人13)786776

解曰:<隨.上六>:「拘系之,乃從為之。王用亨于西山」。

《易林.隨之同人》:「敗魚鮑室,臭不可息,上山履涂,歸傷我足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敗魚臭室不可息,步行歸家足受傷,吝」。

程頤《易程傳》:「隨.上六,以柔順而隨之極,極乎道者也,拘系之,謂隨之極,如拘持縻系之,乃從維之,又後而維係之也。謂隨之固結如此,王用亨於西山,隨之極,如是昔者太王用此道,亨王業於西山,太王避狄之難,去豳來岐,豳人扶攜以隨之,如歸市,蓋其人心之隨,固結如此。用此故能亨盛其王業於西山。西山崎山也。周之王業蓋興於此,上居隨極,固為太過,然在得民之隨,與隨善之固如此,乃為善也,施於它則過矣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86776,唯六三與上六兩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.考變占》當以本卦<隨.上六>爻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“敗魚鮑室,臭不可思”與程頤《易程傳》所做的注解:“拘持縻係,隨之固結”,兩者相匯通于:“腐敗鮑魚其臭无比不可止息”與“得民之隨固結如此乃為善也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,若隨之不善,就如同鮑魚腐敗,揮之不去,舉步維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