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大有(14)

  (隨之大有14)766796

解曰:<大有.初九>:「无交害,匪咎,艱則无咎」。

《易林.隨之大有》:「華燈百枝,消衰暗微,精光訖盡,奄有灰糜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百枝明燈已暗微,精光滅盡剩餘灰,吝」。

劉思白《周易話解》:「大有在初,還為甚盛,且地位卑下,无有正應,是合人无交,无交自能无害。匪咎,就是說一人平平常常,安居獨處,那能有咎呢?艱則无咎,是言人初富有,便易有咎。若在初發的時候,常念創業艱難,不驕不奢,那便終久可以无咎了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66796,有四爻發動,唯初九與九四兩爻未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.考變占》當以變卦<大有.初九>爻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“華燈百枝,消襄暗微”與劉思白《周易話解》所做的注解:“人初富有,便易有咎”,兩者相匯通于:“華燈初上百燈齊放夜盡如灰”與“創業惟艱守成不易常念无咎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,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,時時當思維,不驕不奢,才可歷久不衰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