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否(12)

  (隨之否12)988776

解曰:<隨.上六>:「拘系之,乃從為之。王用亨于西山」。

《易林.隨之否》:「鹿求其子,虎廬之里,唐伯李耳。貪不我許,吝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鹿求其子于虎穴,唐伯李耳二老虎,貪不許,吝」。

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隨.上六,居上无應,而不下隨,故拘系之而後從。從而又維之,明強之而後從也,強之而後從,則其從也不固,故教之曰:『當如王之通于西山。』王,文王也;西山,西戌也。文王之通西戌也,待其自服而后從之,不強以從」。(予曰:指文王之仁政,以文治理)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88776,唯初九與上六兩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.考變占》當以本卦<隨.上六>爻辭為占。

所以《易林》占斷為:“鹿求其子,虎廬之里”與蘇軾《東坡易傳》所做的註解:“強之後從,從也不固”,兩者相匯通于:“鹿入虎穴求得其子不受允許”與“強之無益施仁以服自然順從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隨從之世,以正道為原則,不強人之所難,而施仁使人配合,才能永續相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