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蹇(39)

  (訟之蹇39)896979。 


解曰: <蹇.初六>:⎡往蹇來譽⎦。 


⟪易林·訟之蹇⟫:⎡西羝三牂,俱之代鄉,留連多難,損其食糧⎦。 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兩只公羊三母羊,結伴同行到代鄉,徘迴多難損食糧,吝⎦。 


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蹇.初六,九五以大蹇為蓬萊之主,以中正為往來之結,未及於五,難未艾也,犯之有咎,過五以上,難衰而可乘矣。故上往來碩,而六四以下皆以往蹇為病,而其來有先後之差焉。見難而往,難不可犯,窮而後反,人不以窮而后反者唯有讓,以其不得已也,惟初六涉難未深而遽反,不得其窮,是以有譽也」。 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6979,有四爻發動,惟初六與九五,兩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蹇.初六>爻辭為占。 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  留連多難,損其食糧 “與: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所做的注解 “涉難未深遽反而得譽",兩者相匯通於“見難不反損食糧與知難而退得稱譽 “。 
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存僥倖之心,而留連於興訟,須知訴訟是不可親近的,而應遠離蹇難之事才是明智之舉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