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睽(38)

  (訟之睽38)678797。 


解曰: <訟.九五>:⎡訟,元吉⎦。 


⟪易林·訟之睽⟫:⎡秋冬探巢,不得鵲鶵,銜指北去,愧我少姬⎦。 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秋冬探巢找不到鵲鶵,奉命北去愧我少姬,利貞⎦。 


來知德《易經來注圖解》:「訟.九五,為訟之主,陽剛中正,以居尊位,聽訟而得其平者也,凡訟占者遇之則利,見大人訟得其理,而元吉矣。象曰:訟元吉以中正也。中則聽不偏,正則斷合理,所以利見大人而元吉」。 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8797,唯有初六與九五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 .九五>ㄧ爻辭為占。 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秋冬探巢不得鵲鶵“與來知德《易經來注圖解》:所做的注解 “陽剛中正聽訟得以平判決",兩者相匯通於“時運不濟而有愧與時運有遇而得貴人“。 
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運氣是很重要的不得不相信,若常積德助人,總會在必要時得到回報的。如同《老子.道德經79章》所說:「天道無親常與善人」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