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解(40)

  (訟之解40)878799。 


解曰: <訟.上九>:⎡或錫之鞶帶,終朝三褫之⎦。 


⟪高易林·訟之解⟫:⎡南徙无廬,鳥破南其巢,伐木思初,不利動搖⎦。 


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南遷无屋鳥破巢,伐木思初悔動搖⎦。 


高亨《周易古經今注》:「訟.上九,錫借為賜,《說文》:賜予也。又曰:鞶,大帶也,從革般聲。蓋盤帶以革為之,故鞶從革,乃命服也。或錫之鞶帶,終朝三褫之,言君之寵命變易无常也」。 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799,唯有九五與上九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上九>爻辭為占。 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伐木思初,不利動搖 “與高亨《周易古經今注》:所做的注解 “君之寵命變易无常",兩者相匯通於“化解動搖避免不當知寵信“。 
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心有不端必徒勞無功,反遭羞辱,慎思伴君如伴虎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