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7日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小過(62)

  《坤之小過62》(886688)


解曰:<坤·六四>:《括囊,无咎无譽》。


易林·坤之小過》:《初忧后喜,與福為市,八佾列陳,飲御嘉友》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初忧后喜與福齊,飲御好友列八佾,利貞》。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:《坤·六四,坤為囊,陰虛能受囊之象也,括者結囊口也,四變而奇。居下卦之上,結囊上口之像也,四近乎君,居多懼之地,不可妄咎妄譽,戒其作威作福也。蓋譽則有逼上之嫌,咎則有敗事之累。惟晦藏其智如結囊口則不害矣》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86688,,唯六三與六四,兩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坤·六四》爻辭為占。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初忧后喜,與福為市“與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所做的注解,“惟晦藏其智如結囊口則不害矣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知憂慎密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伴君如伴虎稍有不慎,輕則失位重則喪身。不露鋒芒又不失智慧,方可明哲保身,難矣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