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6日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中孚(61)

 《坤之中孚61》(668866


解曰:<中孚·六三>:《得敵·或鼓·或罷·或泣·或歌》。


《易林·坤之中孚》:《安如泰山,福喜屢臻,雖有豺虎,不致危身》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安如泰山福喜臻,雖有豺虎不危身》。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注:《中孚·六三,居少陰之上,四居長陰之下,對而不相比,敵之謂也。以陰居陽,欲進者也,欲進而閡敵,故或鼓也。四屢正而承五,非己所克,故或罷也。不勝而退,懼見侵凌,故或泣而憂悲也。四屢乎順不與物校,退而不見害,故或歌也。不量其力,進退无恆憊可知也》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8866,有四爻發動,唯六三與六四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中浮·六三》爻辭為占。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雖有豺虎,不致危身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注解,“不勝而退,懼見侵凌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退守自居不妄進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要有自知之明並多植福田,與人誠信相處才不致有危害生命財產之憾事發生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