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5日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節(60)

 《坤之節60》(668868)

解曰:<節>:《亨,苦節不可貞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節》:《龍鬥時門,失禮傷賢,使我悔生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失禮傷賢龍鬥淵,內叛外賊生禍難》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注:《節,卦名也。象曰:節以制度。雜卦傳云:節,止也。然則,節者制度知名。節,止之義,制度有節,其道乃亨,故曰“節亨”。節須得中,為節過苦,傷於刻薄,物所不堪,不可復正。故曰“苦節不可貞也”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8868,有三爻發動,唯初六與六四,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節》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失禮傷賢,則禍患生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注解,“為節過苦,傷於刻薄,物所不堪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失禮與刻薄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凡事有限度必須適可而止,過與不及都是每天要注意的功課,不可不察而要適度修正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