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4日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涣(59)

 《坤之渙59》(868866


解曰:<坤>:《元亨,利牝馬之貞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後得主,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,安貞吉》。


《易林·坤之渙》:《舉首望城,不見子貞,使我悔生》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抬頭望城久佇立,不見子貞悔厲生》。


金景芳《周易全解》注:《坤卦的元亨利貞與乾卦不同之處,是限制“牝馬”於是貞的含義由全而偏了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後得主,不論做什麽都要遵循“先迷後得主”的原則,但這是指處在坤順地位的人·是·物而言。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,安貞吉,西南得朋比喻竭盡效力,東北喪朋比喻比喻不營私結黨,安貞吉比喻坤能自動順從乾,吉》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68866,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坤》卦辭為占。
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舉首望城,不見子貞“與金景芳《周易全解》所做的注解,“不論做什麽都要遵循“先迷後得主”的原則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先唱則悔厲生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坤順的大原則,要主動配合而且是心甘情願,才能有所得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