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3日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兌(58)

《坤之兌58》(668668)

解曰:<兌·六三>爻辭:《來兌,凶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兌》:《車馳人趨,卷甲相仇,齊魯寇戰,敗于犬丘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齊怖侵魯人車聚,敗于犬丘卷甲逃,凶》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注:《兌,六三,三為陽位,陰來居之,是進來求說,故言“來兌”;而以不正來說,佞邪之道,故曰:來兌,凶也》。象曰:位不當者,由位不當,所以致凶也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8668,有四爻發動,唯六三與上六,兩爻未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兌·六三》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齊魯寇戰,敗于犬丘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注解,“不正來說,佞邪之道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出師無名必敗,佞邪不正必凶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居位不正所言必不當,有所求而無應予,必然沒能如願是必然之理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