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日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巽(57)

  《坤之巽57》(866866


解曰:<巽·初六>:《進退,利武人之貞》。


《易林·坤之巽》:《白駒生芻,猗猗盛姝,赫咺君子,樂以忘憂》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白駒鮮草,人如玉之盛美,莊嚴的君子,樂以忘憂》。
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注:《巽·初六,處令之出,法未宣若體于柔順,不能自決心懷進退,未能從令者也。成命齊邪,莫善威武,既未能從令,則宜用武人之正,以整齊之,故曰進退,利武人之貞也》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66866,有四爻發動,唯初六與六四,兩僥為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巽·初六》爻辭為占。
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莊嚴的君子,樂以忘憂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注解,“成命齊邪,莫善威武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莊嚴威武樂忘憂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成就事業貴在莊嚴堅決,敗在優柔果斷,不可不戒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