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日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旅(56)

  《坤之旅56》(886686


解曰:<坤>卦辭:《元亨利牝馬之貞,君子有攸往,先迷後得主,利西南得朋,東北喪朋,安貞吉》。


《易林·坤之旅》:《潼滃蔚薈,林木來會,津夜下降,流潦滂沛》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池澤匯聚林木豐,雨霖下降流潦多,无咎》。


李光地《周易折中》注:《陰之成形莫大於地,此卦三畫皆耦故名坤而象地,重之又得坤焉,則是陰之純順之至,故其名與相皆不易也。牝馬順而健行者陽先陰後,陽主義陰主利,西南陰方東北陽方,安順之為也,貞健之守也。遇此卦者其占為大亨,而利以順健為也,如有所往則先迷後得而主于利,往西南得朋,往東北喪朋,大抵能安於正則吉也》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86686,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坤》卦辭為占。
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池澤匯聚林木豐“與李光地《周易折中》所做的注解,“陽先陰後,陽主義陰主利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先後匯聚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人生旅途同道相助,賓主要各得其次序,而且義利要分明才能安和樂利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