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8日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既濟(63)

  《坤之既濟63》(686868)


解曰:<既濟>:《亨小利貞,初吉終亂》。《易林·坤之既濟》:《持刃操肉,對酒不食,夫行從軍,小子入獄,抱膝獨宿》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夫去從軍子入獄,苦命婦女持刀拿肉,雖有酒肉悲苦忍淚不能下咽,晚上抱膝毒素不能安眠,凶,利貞》。
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注:《濟者,濟渡之名。既者,皆盡之稱,萬事皆既,故以既濟為名。既萬事皆若小者不通,則有所未濟,故曰既濟亨小也。小者尚亨,何況於大?則大小剛柔,各當其位,皆得其所。當此之時非正不利,故曰利貞也。但人皆不能居安思危慎終如始,故戒以今日。既濟之初,雖皆獲吉若不進德修業至於終極,則危亂及之,故曰初吉終亂也》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86868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既濟》卦辭為占。
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夫行從軍,小子入獄豺虎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注解,“人皆不能居安思危慎終如始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不知進取而混亂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所謂“創業惟艱守成不易”“一代不如一代”皆因懈怠不求進取所致,不可不慎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