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訟(6)

 《屯之訟6》(968676


解曰:<訟·六三>:⎡食舊德,貞厲,終吉。或從王事,无成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訟⟫:⎡泥滓污辱,棄捐溝瀆,為眾笑哭,不顯祿終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棄捐溝瀆不錄用,眾人哭笑辱泥滓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訟·六三。注云:體夫柔弱以順于上,不為九二自下訟上,不見侵奪,保全其有,故得食其舊德而不失也。居爭訟之時,處兩剛之間,而接近不相得,故曰“貞厲”。柔體不爭,系應在上,眾莫能傾,故曰“終吉”上壯爭勝難可忤也,故或從王事,不敢成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8676,唯六三與六五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訟·六三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終不顯祿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食其舊德而不失也。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體柔不爭故不顯祿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屯難之世,不可忤逆不居功,方能明哲保身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