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師(7)

 《屯之師7》968898

解曰:<師>:⎡貞,丈人吉,无咎⎦。

⟪易林·屯之師⟫:⎡李梅冬實,國多盜賊。撫亂並作,君不能息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李梅冬實兆亂賊,撫亂並興君不能安息,凶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師:貞,丈人吉,无咎。注云:大人,嚴莊之稱也,為師之正,丈人乃吉也。興役動眾无功,罪也,故吉乃无咎也⎦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8898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師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撫亂並作,君不能息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興役動眾无功,罪也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主政不夠莊嚴,不得安息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任何組織團隊沒有紀律,必然無法成就大事,反之愈是嚴謹,愈能成就功業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