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需(5)

 《屯之需5》(766878)


解曰:<屯·六三>:⎡即鹿无虞,惟入於林中,君子幾不如舍,往吝⎦。⟪易林·屯之需⟫:⎡夏台羑里,湯文所厄,鬼侯輸賄,商王解合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湯困夏台文羑里,鬼侯進女獻紂王,商紂無道肢解其身作酒醢,凶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屯·六三,三既近五而無寇難,四雖比五,其志在初,不妨己路,可以進而迍邅也。見路之易,不揆其志,五應在二,往必不納,何異无虞以從禽乎?雖見其禽而無其虞,入于林中其可獲羊?幾,辭也。夫夏台羑里,湯文所厄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66878,唯六二與六三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屯·六三⟩爻辭為占。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夏台羑里,湯文所厄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見路之易,不揆其志。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無道與无虞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在艱難之世,求人不見接納,反而有遭來災殃之遺憾。於此之時要韜光養晦為要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