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蒙(4)

 《屯之蒙4》(968896


解曰:<蒙·六三>:⎡勿用取女,見金夫不有躬⎦。⟪易林·屯之蒙⟫:⎡山崩谷絕,大福盡竭,涇渭失紀,玉歷既己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山崩谷絕福祿盡,涇渭泛濫帝祚亡,凶⎦。
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蒙·六三,童蒙之時,陰求于陽,晦求于明,各求發其昧者也。六三在下卦之上,上九在上卦之上,男女之義也。上不求三而三求上,女先求男者也。女之為體,正行以待命者也。見剛夫而求之,故曰不有躬也。施之於女行在不順,故“勿用取女”而无攸利⎦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8896,唯六三與六四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蒙·六三⟩爻辭為占。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山崩谷絕福祿盡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施之於女行不順,而无攸利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非禮而動福祿盡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要守本分不可見利忘義,福份有用盡的時候。尤其男女感情婚配之事要合宜才能長久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