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蠱(18)

  《屯之蠱18》966876


解曰:<蠱·六四>:⎡裕父之蠱,往見吝⎦。


⟪易林·屯之蠱⟫:⎡南巴六安,石斛戟天,耋老復丁,敞室舊墟,更為新家⎦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石斛戟天是好藥,返老還童且延年,舊室換新家安樂,吉⎦。
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<蠱·六四>:裕父之蠱,者,體柔當位,幹不以剛,而以柔和能容裕父之蠱事也。“往見吝者”以其无應,所往之處,見其鄙吝,故往未得也⎦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66876,唯六四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蠱·六四⟩爻辭為占。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敞室舊墟,更為新家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以柔和能容裕父之蠱事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 剛健改革與柔和幹事“。
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整頓除舊佈新之事,必須大刀闊斧剛名果斷,不可遲疑,並徵詢認可方能產生立即的效果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