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隨(17)

  《屯之隨17》788678


解曰:<屯·六四>:⎡乘馬班如,求婚媾,往吉无不利⎦。


⟪易林·屯之隨⟫:⎡太乙駕騮,從天上來,征我叔季,封為魯侯⎦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太乙尊神從天來,征我叔季封魯侯⎦。
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屯,六四應初,故乘馬也,慮二妨己路,故初時班如旋也。二既不從于初,故四求之為婚,必得媾合。所以“往吉无不利⎦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88678,為六四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屯·六四⟩爻辭為占。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太乙駕騮,從天上來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注解,“二既不從于初,故四求之為婚,必得媾和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 不求自來與所求如願“。
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屯難之世是陰求于陽,落實生活就是追求理想與幸福,只要選對時機是不分富貴與尊卑,而可以如願的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