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否(12)

  《屯之否12》988676


解曰:<否>:⎡否之匪人,不利君子貞,大往小來⎦。


⟪易林·屯之否⟫:⎡登几上輿,駕駟南游,合縱散衡,燕齊以強⎦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蘇秦合縱散連橫,封六國相強燕齊,駟馬南遊一時榮,利貞⎦。


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:⎡否之匪人者,岩否之者非人也,乃天也,即大往小來也。不利者,即彖辭萬物不通天下無邦道長道消也。君子貞,即儉德避難不可榮以祿也。不言小人者,易為君子謀也,大往小來,否泰相得···文王當陰之末也,親見世道之否所以發匪人之句⎦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88676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否⟩卦辭為占。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蘇秦合縱散連橫“與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所做的注解,“萬物不通天下無邦道長者消也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合縱連橫,用之于否之世以抗強敵“。
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天道無親常與善人,日月有盈虧,人有休否,否極自泰來,但必須順乎自然消息而不可違逆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