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泰(11)

 《屯之泰11》766898


解曰:<屯>:⎡元亨利貞,勿用有攸往,利建侯⎦。


⟪易林·屯之泰⟫:⎡坐立失處,不能自居,賊破王邑,陰陽顛倒⎦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賊破王城失序,坐立不安難自居,凶⎦。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:⎡乾坤始而遇險陷故名為屯,所以說氣使交未暢曰屯。世多難未泰曰屯,震動在下,坎陷在上,險中能動是有撥亂興衰之才者,故占者元亨,然猶在險中則宜守正而未可遽進,故勿用有攸往,勿用者以震性多動,故戒之也,然大難方殷,無君則亂,當立君以統治為利⎦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66898,有三爻發動,但未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屯⟩卦辭為占。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坐立失處,不能自居“與來知德⟪易經來註圖解⟫所做的注解,“在險中則宜守正而未可遽進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躁進必敗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屯難之世不可冒進,宜求高人指點迷津,不可固執而自誤誤人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