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履之旅(56)

  (履之旅56)996797

解曰:<旅.九四>:「旅于處,得其資斧,我心不快」。

易林·履之旅:「烏子鵲雛,常與母居,顧慕群侶,不離其巢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烏鴉鵲子,皆顧慕群伴,隨母共居不離其巢,无咎」。

王弼周易正義:「旅.九四,注云:斧所以斫除荊棘,以安其舍者也。雖處上體之下,不先于物,然而不得其位,不獲平坦之地,客于所處,不得其次,而得其資斧之地,故其心不快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96797,有四爻發動,唯九四與上九未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旅.九四 > 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烏子鵲雛,常與母居 “與王弼周易正義所做的註解"不得其次,其心不快",兩者相匯通于"烏鵲慕群不離巢穴和母相伴與客居旅處不如其刺心中不快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禮道踐履之世,居處世人安身立命的地方,如與身分不對等必會影響其心情。但若旅居于外則當以安全舒適為考量,不可太奢求反而造成困擾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