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夬(43)

 (訟之夬43)676779。 


解曰: <夬>:⎡揚于王庭,孚號有厲,告自邑,不利即戎,利有攸往⎦。


 ⟪易林·訟之夬⟫:⎡被發傾走,寇逐我后,亡失刀兵,身全不傷⎦。


 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寇逐我後被發走,刀兵遺失身未傷,悔吝。吉⎦。 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夬與剝反者也。剝以柔變剛,至于剛幾盡。夬以剛決柔,如剝之消剛,剛隕則君子道消,柔消則小人道隕。君子道消,則剛正之德不可得直道而用,刑罰之威不可得坦然而行。"揚于王庭,其道公也"」。


 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779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夬 >卦辭為占。 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亡失刀兵,身全不傷 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剛消柔小人之道殞落",兩者相匯通於“行小人之道被發現而逃走與君子坦然于大道“。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小人之道是行不通的即使僥倖得到,最後也是一場空,如同十二消息卦一樣,雖然看不到,但運行是必然的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