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同人(13)

  ⟨訟之同人13>696777。 


解曰:<同人>:⎡同人于野亨,利涉大川,利君子貞⎦。 


⟪易林·訟之同人⟫:⎡子鋤執麟,春秋作之,元聖將終,尼父悲心⎦。 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麒麟被執聖將終,孔子悲心作春秋,利貞⎦。 
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同人,謂和同于人。"于野,亨"者,也是廣遠之處,借其野名,喻其廣遠,言合同于人,必須寬廣,无所不同。用心无私,處非近狹,遠至于野,乃得亨進,故云"同人于野,亨"。與人同人,是以涉難,故曰"利涉大川"也。與人和同,义涉邪僻,故"利君子貞"也。此"利涉大川",假物象以明人事⎦。 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6777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同人 >卦辭為占。 
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孔子悲憤作春秋 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所做的注解 “用心無私,乃得亨進",兩者相匯通於“祥瑞被執,失去光彩與同人于野,无所不同“。 
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最重要在平常養成對己无私于心,對人不得不失,歷經險難也無憂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