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屯之乾(1)

 《屯之乾1》(766676


解曰:<乾·初九>:⎡潛龍,勿用⎦。


⟪易林·屯之乾⟫:⎡泛泛柏舟,流行不休,耿耿寤寐,仁不逢時,復隱窮居⎦。
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泛彼柏舟流不休,耿耿難寐,賢不逢時獨隱居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·文言傳·乾·初九⟫注:⎡初九曰“潛龍勿用”何謂也?子曰:龍德而隱者也。不易乎世,注曰:不為世俗所移易也。不成乎名,遁世无悶,不見是无悶,樂則行之,憂則違之,確乎其不可拔”潛龍也“⎦。
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66676,有四爻發動,唯初九與九五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乾·初九⟩爻辭為占。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仁不逢時,復隱窮居⎦。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文言傳·乾·初九⟫所做的注解,“遁世无悶,樂則行之,憂則違之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生不逢時,待機而動“。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時有遇不遇,該是你的肯定會來,一切全憑自然免強不得,但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等待機會的降臨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