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

2020年疫情擴散,清明節該如何掃墓?

問:掃墓的意義?
答:清明節掃墓的意義是讓家人團聚緬懷祖先,飲水思源,慎終追遠的作法,而不是一昧的認為祭拜只是祈望得到祖先的庇佑。 問:掃墓一定是要在清明節前後十天嗎?
答:其實掃墓隨時都可以去的,只是新馬一帶多是在清明時節上山掃墓。 每個地方習俗不一樣,掃墓的時間也不一樣。有些籍貫會在農曆年期間、上巳節、重陽節,有些則是選擇在冬至時掃墓。
如果疫情過後,家屬還想上山掃墓的話,可以協調好時間再到祖先墳前掃墓。當然重要的是不要因為掃墓時間安排不當而鬧到家屬間有摩擦,大家溝通好,決定好時間就可以了,畢竟大多數的人在家都會有祖先牌位祭拜的。 今年2020年適逢疫情大災害,政府啟動行動限制,致使大家無法到祖先墳墓掃墓,其實家屬可以各自在家自行祭拜就好。 沒有祖先牌位的,可於家內擺設祭品後,面向家門口遙祭請祖先到家中享用及領收祭品則可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生基

生基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隨之賁(22)

    ( 隨之賁 22)78 6996 。 解曰: < 賁.初九 > :「賁其趾,舍車而徒」。 《易林.隨之賁》:「大姒夏禹,經啟九道,各有攸家,民得安所」。 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夏禹啟九道,人民各安家」。 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賁.初九,文剛者,六...